三次元也在打排球,所以自认为会是小排球终身厨。墙头多,产出少,求评论,求捉虫。

PP分析——狡啮和槙岛都是名门之后?

动画原作中似乎没有明确提到过日期,那我们只能取官方小说的时间来用:“西历2113年”。这是什么概念呢?看PP的同好年龄应该不会差太多,至少不会差辈分,比如我,作为一个二十出头的女生,以每代三十岁为产育年龄,我的孙子能和征陆当个同辈,我的曾孙能和狡啮当个同学,这样子。就算这个时间点不靠谱,就动画的近未来设定和科幻风,往少了说,二十年的科技差还是存在的。那么二十年后的社会,会是什么样子?

首先,我问大家一个问题:你每年的纸质书阅读量是多少本?

非常惭愧,我是个不太爱看书的人,不太爱看严肃文学(通俗小说还是看的)。只计算阅读量的话,我一年大概读30+,但是!如果是纸质书的话!我今年只读了……两本……一本《1984》,还有一本《24个比利》。PP的受众的平均数据应该比我高的,我拖大家后腿了真不好意思。现在的情况就是,很多出版书都电子化了,比实体书便宜,还方便携带,可以随时随地阅读。纸质书不至于消亡,但趋势如此。这还是我们这一代人,电子化狂潮过后二十年呢?一百年后呢?就会出现PP里的情形——没有人看书,更没有人看纸质书了。

PP里唯二两个看纸质书的人,就是狡啮和槙岛,这也是拉开两个人作为宿命对手和PP其余人的差距的地方——两个人的人文素养,异乎寻常的高。槙岛对名著和哲学家的引用,狡啮和杂贺老师对政治的讨论,这些带有“B格”色彩的内容唯一一次发生在两人之外的对话中,是大叔给小朱讲卢梭。但是别忘了,大叔是上一辈的人了,年龄差30+,保留着读书的习惯是合理的。但是同龄人的宜野座,甚至是和狡啮一起接受的学校教育,却没有显示出任何的在这一方面的素养。这样一来,只能说明两人的人文素养和读书习惯都是来自家庭。换言之,书香门第。这也能解释在纸质书并不流行,甚至可能早就停止印刷的PP世界里,两人手里总是在换的书籍是哪儿来的了:家里带的。

第二个问题,你们家中出版时间在二十年、四十年、六十年以上的书籍,保存情况如何?

纸张并不是容易保存的东西,书籍也不是。破损、泛黄、折角、生虫,纸质书是很脆弱的。对于一个电子化多年,不再印刷新书的PP世界来说,旧有藏书就是唯一的来源。不说狡啮,槙岛的书质量非常高,光从封面和书脊上来看,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精装版,而且保存得很好。在官方问答里有这么一段话:

Q:给槙岛什么礼物会让他高兴呢?

A:如果送他未曾入手的珍本书籍他会很开心。不过因为他的藏书里连莎士比亚的初版本都已经有了……送他《魏志·倭人传》如何?(笑)此外,因为他对于自动化的世界似乎有所质疑,所以像是这个时代成为稀有事物的手工巧克力之类原生态的东西,或许他会意外的喜欢。

如果我没有理解错的话,官方认可槙岛的藏书里包括了莎士比亚全集——1623年的《第一对开本》(First Folio),当时总共只印刷了750本,作为收藏品价值在250万到500万欧元。如果他看得懂,说明槙岛三三已经是技能树连古英语都点亮的牛人,哪怕他看不懂只收藏,也说明他家有钱,非常有钱。

这种财力还体现在他和泉宫寺的老交情,14集出现的他家(之一)巨大的起居室和窗外的热带植物暖房,以及在废弃区批量生产头盔的能力上。总之,我推断槙岛出生的家庭非常富有且喜爱收藏。这也是我二设槙岛是收藏家的儿子的考量。

再来看狡啮。狡啮的个人生活其实给的不多,但是可以从别的方面获取信息弥补。他的最终考察成绩712分,是当年的全国第一,按照“他和小朱其实很像吧”的暗示,当年他应该也接到了中央政/府机/关全A的就职推荐。但他选了公/安/局。

日本行政机构分为1府12省厅,分别是内阁府,和总务省、法务省、外务省、财务省、文部科学省、厚生劳动省、农林水产省、经济产业省、国土交通省、环境省、防卫省、国家公/安委员会(警察厅)。对,现在的结构,不管怎么看,公/安/局或者警察厅都是和厚生省平行的机构,结果在PP里居然是下属于厚生省。还有锁国政策,我估计PP里外务省应该也是没有的,或者虚设。所以狡啮为什么要选择到公安局当刑警啊?为什么啊?熬过十年监视官时期才能晋升厚生省,前途叵测呀。

宜野座要当监视官是因为他家老爹,狡啮有没有可能是因为宜野座这个同窗好友而选择公安局的呢?不否认有这个可能。不过像狡啮这么有主见的人是不大可能就因为这么一个单一的外因而选择这份职业的。应该还有更强力一点的内因。

狡啮慎也纯爷们,这是大家公认的。但是这种“男子气概”其中轻微的大男子主义(没有贬义,只是看他和几个女性角色的互动的感觉找不到更合适的形容)和隐含的攻击性,不太可能是从母亲那里习得的,那父亲,或者一个亲近的男性长辈是更有可能的了。这点可以从他和征陆的相处得到印证,虽然没有异性长辈作对比,但他明显和同性长辈征陆的关系熟络,和杂贺老师的关系也不错。而在良性的父子关系中,子承父业的可能性是相当高的。此外,19集的餐桌对话,关于马克思韦伯、福柯、边沁的理解和引用,我才不信连艺术创作都受管制的西比拉治下,学校里会教他们这些,只可能是在家耳濡目染。政法系统,我觉得划一个大一点的圈给狡啮家的话,就是政法系统。之所以会把圈子缩小到执法系统,也就是我二设的父亲是检察官,是因为狡啮,意外地,非常耿直。比圆滑,宜野座都比狡啮圆滑,在局长压力之下的妥协,换狡啮来怕不是一拳揍上去了。狡啮绝不妥协。这种宁折不弯,撞了南墙都不回头的性格绝无可能是在政坛家庭氛围下长大的。假设狡啮受其父影响很大,非常像父亲的话,那他父亲不大可能是警察,倒不是和征陆撞人设,而是警察这个职业用不到狡啮这个水平的思想性;也不是律师,干律师这行为了报酬睁眼说瞎话的时候太多;有可能是法官,但是可能性比较小,因为狡啮的“嫉恶如仇”本身是不利于法官做出公正客观的裁决的,反而是一种缺点;检察官是最有可能的,以国家的名义,对刑事案件进行搜查、提起公诉、对判决的执行进行监督,从而裁定犯罪者,听起来就很像那么回事对不?很遗憾的是,狡啮沉湎于为佐佐山报仇,被降格为执行官,立场开始偏离了。朱爷在这点上思想觉悟比狡啮高,不愧是真主角。

以上就是我为什么觉得槙岛和狡啮都是名门之后的一点推测啦,一个有钱,一个有社会地位。有什么不认同的地方,请大家多来和我讨论哦,比心。


评论
热度 ( 6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长醉未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