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元也在打排球,所以自认为会是小排球终身厨。墙头多,产出少,求评论,求捉虫。

[PP同人]Versus(对抗)16犯罪心理侧写

槙岛圣护在第一次见到杂贺夜星的时候做出的判断是,这会是一个有趣而漂亮的玩具。

在刑事一科封锁了樱霜学院的时候,他一个人已经说服了校董们集中了不包括校长在内的所有教师在会议厅等待问询,说问询是不确切的,因为这个相貌精致的男子接下来的举动根本就是在缩小嫌犯的范围。

白衬衫加灰色格子毛背心,下身牛仔裤加运动鞋,微卷的头发扎得干净利落,还戴着一副金丝边框的眼镜,夜星的学院风打扮让本来就年轻的他显得更小了,站在台前,礼仪性地微笑过后直奔主题。“我是刑事一科的杂贺夜星。相信各位老师都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了,有两名贵校女生被残忍杀害后做成了艺术品摆在公园里示众。为了贵校学生的安危和名誉,我希望各位老师接下来能配合我的工作。请安静一下,从现在开始不需要开口,不需要提问,更不需要讨论。听从我的指示就可以了。”

“接下来我会有一些描述性的词语,请从你的记忆中找出最符合我的描述的在校学生,因为她可能是接下来的受害者。这关乎到学生的性命,请大家仔细回忆,写下所有符合我的描述的学生的名字。”

槙岛笑了,王陵璃华子选择素材的条件依他看来可以说是随机的,这人明显是在说谎。随着他听下去,他的笑意更深了。

“这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女孩,是的,我见识过贵校淑女们的相貌水准了,她在标准线之上。除此之外,是个能把统一的校服穿出自己的品味的人。可以从她的着装细节上体会出她的与众不同。完美主义者,她表现出来的永远是最好的一面。聪明灵活,对事物有很高的理解力,尤其是文学和艺术类的领域,有着非凡的敏感,但是理科也不差,我说了她思维活跃。她是大众情人级别的偶像,为人喜爱,受人追捧,身边总有人环绕……”

没等夜星说完,槙岛就刷刷地在下发的纸张上写好“王陵璃华子”的名字,这太明显了,全校的老师估计有四分之三会写上她的名字,在第一的位置。

这时前排的座位上传来讨论声,槙岛看过去,是谷口老师和他身边一左一右两位女老师。两位女性还顾虑着台上的人一开始说的话,压低着声音,谷口却肆无忌惮地说着樱霜学院在文科省的特殊地位,警察的办事效率低下还来刺激学生的Psycho-Pass……明显是说给台上的杂贺夜星听的。

夜星果然走下来,按着桌边,食指轻敲:“我记得我说过不允许讨论。”

槙岛的位置在谷口之后好几排,看不到那人的表情,但光听声音就能想象他脸上恶意的表情了:“嘛,我这不是谨慎起见和同事讨论一下才好落笔啊~事关学生的性命不是~”

“那你们讨论出结果了吗?”夜星不在意的表情,碧绿的眼睛往两边的女老师看了看。

谷口从两边抽过纸,集在自己手上向夜星递出:“好了啊。这不是很快……”

夜星根本不看他,转身从第一排开始回收下发的纸,到了谷口这一排,原以为自己可以放下手的,结果夜星直接跳过了只有三人的这排,继续收后面的纸张。

有无声的笑意在老师间浮动。

夜星在经过槙岛的位置时,低声凑到他耳边说了一句:“很漂亮的银发。”接过了纸片,朝他露出暧昧的笑容,继续往下走。等夜星收完所有的纸,脸色由白转红又恢复正常的谷口才再次说话:“你是不收我们三人的回答了咯?”

夜星的脸上露出再纯良不过的微笑:“怎么会?我只是觉得老师们既然有讨论的惯例,就应该再多给一点时间讨论清楚嘛。这也是出于对您和另外两位的尊重。”说着,接过了那三张薄薄的纸片。

有轻轻的“噗嗤”声终于忍不住流露出来。槙岛撑着头,笑意不减,他绝对是看出来谷口在老师中不受欢迎才敢这么争锋相对的。真是有意思呢,犯罪心理侧写,这都是多久以前的事情了?没想到居然还有人在使用这门技术。

夜星在台上九十度鞠躬,直起身来,朗声道:“非常感谢各位老师的配合,接下来还有一些事情需要麻烦教授音乐、美术、书法、话剧包括艺术史的老师。请艺术系的所有老师到隔壁的小会议室来一下,其他的老师可以走了,非常感谢你们的时间。”

槙岛是第一个进去的,他的位置刚好离大会议室的门口很近。

夜星抱着自己的手提电脑和刚才收到的一摞纸第二个进房间,再次对他扬起笑脸,挑了一个靠窗的位子坐下,将手电搁在腿上,跳过最上面的三张,开始翻阅起老师们写下的名字。

槙岛注意到夜星的速度相当的快,上百张纸片,在最后一人关上门的时候已经全部翻完了。这不是一个读电子书长大的男人,他的手相当亲近纸张。樱霜学院以传统的教育方式出名,所以才用纸质书教学,纸张也是常备品,但在外面,用得上纸张的地方已经很少了,对于纸张感觉陌生的手在整理这种看似柔软的物品时是很容易被边缘划伤的。但这双和脸庞一样富于美感的手显然不会为此感到困惑。

听到关门声,夜星抬起头一眼扫过,挂起笑容:“哦?您也是艺术类的老师吗?”

刚才和夜星起了矛盾的谷口傲慢地抱胸坐着,回答道:“怎么?”

“不不不,没怎么,”夜星“呵呵”的笑出声来,“我只是觉得贵校选择艺术门类的授课老师的标准似乎没这么低。”夜星本身就长得俊美精致,这么一笑,映得窗外的阴沉的天空都似乎有了一种美感。

“你这是在瞧不起我还是瞧不起文科省特批的樱霜学院?!”

“岂敢?”拿着理整齐的一叠纸和手电站起来,夜星走到长条形会议桌的主位,将东西放下。“可以问老师几个问题吗?”夜星顺着座次看下去:“请问平安三迹指的书法家是?卡农的概念是指?你觉得我的嗓音do re mi fa so la si do应该安排在男高男中还是男低音部?《玩偶之家》的主要角色有哪些?文艺复兴的时间跨度是?嗯……”白发青年看着夜星的提问停留在自己,微微挑眉疑惑地看向他,夜星只能继续,“你喜欢莫奈的《枫丹白露森林的黄昏》还是伦勃朗的《晚钟》?”

在座无不惊异。夜星的提问顺序恰是从左到右的老师的顺序,从第一位书法老师,接着音乐老师,合唱队监督,话剧社指导老师,艺术史讲师,到最后新来没多久的美术老师柴田幸盛。

谷口听到夜星提问就知道要不好,听到最后一个问题时不由大感庆幸:“当然是《枫丹白露森林的黄昏》。”一边回答着,心中还鄙夷夜星居然问出这么主观的问题。

“莫奈的《枫丹白露森林的黄昏》是吗?”

谷口坐在最靠近夜星的位子上,除了夜星低头的动作,根本看不见背后六位老师忍笑忍得辛苦的表情。“是的。如果你不能欣赏这样的美景的话我也只能表示遗憾。”

槙岛真的忍不住了,笑出声来。大笑并没有破坏穿着西装背心和白衬衫这样正式着装的稳重感,不过话说,有着这样艺术一般的美貌,无论做什么都是赏心悦目的吧。

笑声立刻传染了这个会议室,谷口恼羞成怒地拍着会议桌,大喊:“你们在笑什么?有什么好笑的?!”

夜星笑着走向门边,缓缓地拉开门:“他们笑是因为《枫丹白露森林的黄昏》是卢梭的作品。当然,《晚钟》也不是伦勃朗的,而是米勒的。前面的五个问题答案分别是小野道凤、藤原佐理、藤原行成。卡农是一种音乐谱曲技法。合唱队不会要我因为八个音我唱跑调了一半。海尔茂、娜拉、林丹太太和柯洛克斯泰。十四世纪中叶至十七世纪初。都是些学生都能回答出来的基本题哦。”

夜星好笑地看着谷口紫涨的脸,想起什么似的开口:“哦,对了。我没有问关于雕塑方面的问题。除了我本人对此知之甚少,还因为我参观校园的时候好像没有发现什么雕塑作品,您不会是贵校首次聘请的雕塑老师吧?”

谷口在其他老师的惊呼中挥拳冲向夜星,夜星敏捷地闪过,唇齿微动:“这样子的话,本来就糟糕的色相会更浑浊的哦。”声音不大,却意外地所有人都听清了。

谷口受到惊吓,猛刹脚步,一时不慎跌坐在地上,脸色惨白。在日本,在西比拉系统的治下,没有人不清楚色相浑浊意味着什么,也知道刑警们有权力要求色相浑浊的人进行犯罪系数检测。而犯罪系数,就是判断一个人是否有罪的证据。

色厉内荏的谷口强撑着喊道:“你怎么能评判我的色相?!”

夜星悠闲地站在谷口几米外的地方,居高临下地看着男人狼狈的样子,答非所问:“如果支配者捕获执行对象,刑警却没有开枪的话会被判定为不作为的,还要写报告说明情况,很麻烦的。”

话里的意思拐了个弯,但谷口的脑子还没停转,总算听懂了:被支配者评判犯罪系数的话就必须接受麻醉弹了。杂贺夜星不愿意开枪打人,所以才自己出言提醒。

“这不是很好吗。冷静下来以后犯罪系数也不会升太高呢。”夜星浅笑着,在谷口看来却宛如恶魔,急急忙忙从地上爬起来,朝门外急走。

“奉劝谷口老师几句:不要再刻意拔高数学课的难度,为难那些女孩了。跟学生上床到底和在女老师中乱搞不一样,搞出人命的话,您父亲即使是校长也很难收场的。”

槙岛这次的震惊和在座其他老师一样是发自真心了。这几句话几乎是把谷口的背景和生活作风掀了个底朝天。谷口因为是校长的儿子而在樱霜任教数学老师,在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的女校里,不仅对女老师有莫大的吸引力,勾搭学生也是很多老师曾目睹的恶劣行为。至于更细节的部分……

目送谷口逃也似地离开,夜星轻轻关上门。

“杂贺桑,您刚才所说的是认真的吗?”

夜星直视着艺术系里意外的唯一一位女性,做出严肃的表情:“是的。我以认真的态度,作出了有益于贵校学生,而非威胁贵校名誉的建议。”

槙岛对语言的敏感性告诉他这两人的对话焦点在学生,后半句纯粹是为了安抚其他老师。但不得不说这样的话大大平缓了房间里的紧张气氛,让谈话得以继续。

年过半百的女性满意地点了下头,却看见落座的夜星一阵咳嗽。虽然捂着嘴,但从咳嗽的持续时间和白皙脸庞上的潮红来看,这位刚刚还打压了别人气焰的年轻人恐怕身体很不好。“杂贺桑,您不要紧吧?”天性慈爱而散发着母性关怀的年长者离座倒水送到夜星身边,并试图通过抚背舒缓他的痛苦。

“谢谢您的好意。”夜星将背部靠上椅背,接过水杯。“每到冬天就会如此的,请不用担心。”这个动作里槙岛看出了明确的拒绝,他极力避免和他人产生肢体接触,即使是因为对学生关爱负责的态度而赢得他好感的这位老师。

喝了水,按揉了片刻太阳穴,有着碧色双眸的年轻男子重新回到正题:“抱歉耽误大家那么久,接下来的过程其实和在大厅里是一样的,各位写下符合我的描述的学生名字就可以了。”说着,夜星站起身,将空白的张纸分别递给左右两边。纸片不大,槙岛在接手的瞬间,以自己的食指尖划过夜星的掌心。夜星白皙的脸庞上浮现一抹绯红,目光垂了下去。

夜星避开槙岛的视线,开始侧写:“她有非常好的艺术功底,不一定有很高技艺,但鉴赏水准很高,这方面的感觉敏锐。相比和谐稳定,更喜欢矛盾冲突,反映在美术方面是对强烈色彩对比的偏好和对稳定几何构图的排斥。戏剧的话,喜欢悲剧和死亡主题。音乐方面,不喜欢独奏曲,宏大的交响乐才符合她的风格……”

槙岛认真地听着夜星的描述,和王陵璃华子本人做着比较,大部分都是符合的,尤其是在美术方面,毕竟是以那两具尸体为参考的,详细一些也正常。他并不担心这孩子的安危,毕竟退路早就准备好了,但要不要写上她的名字,直接引警察去抓她,他还没有想好。他还想继续看看这个漂亮的玩具要怎么行动呢。

“……虽然作为一个成年男性,如此非议一位未成年女性十分不妥,但我最后要说的是这个女生对待性,是相当成熟的,可以说有着丰富的经验,是对同性有着惊人性吸引力的女人。以上。”

夜星在仔细观察过在座神情后,在他们写之前扔下炸弹:“在全校老师前公布这个消息可能会引起恐慌,但我认为有必要告诉各位,我所描述的不是下一个可能的受害者,而是凶手。”众人神情一凛。“所以大家写下的名字的主人将会以重要嫌疑人的身份进入警方的视线,请各位务必仔细思考,谨慎落笔。当然,我知道刚才各位心中已经有名字出现了,所以我不希望看到白纸交给我。”

其实在场的六位老师,除了一个是幕后推手,剩下的多多少少也察觉到不对劲,毕竟他们也教过受害者,可能印象不深,但总有些地方不符合杂贺夜星的描述。唯有王陵璃华子这个樱霜的名人,连续两次的描写都指向性极强地让人想到了她。

夜星察觉到精神压力的上涨,起身离座,走到窗边远眺,即使细雨朦胧,樱霜学院这座百年老校依旧典雅而美丽。双手搭在窗台上,笔挺的背影有着优雅的轮廓线。

没去注意旁边老师之间的眼神交流,槙岛写好名字,径自走向夜星侧位:“您喜欢樱霜学院吗?”说着,递出手中的纸。

夜星转向槙岛,上前一步拉近了两人的距离,接过了纸片:“嗯,是个很美丽的地方,我相当喜欢清水大师的建筑风格,经过多次翻修还能保留原设计师的理念和精髓,难能可贵。只可惜发生了这样的惨剧。”

夜星右手无名指上的银戒吸引了槙岛的注意:“没想到杂贺桑那么年轻就已经结婚了。”

夜星苦笑,低头伸展手指看着戒指:“其实,最近在办离婚。”说着,展开手中对折过的纸张,王陵璃华子的名字赫然在目,身旁的白发男子用一种堪称华丽的优美字体写下了控诉丑恶罪行的名字。“您的手书非常漂亮。”

“谢谢夸奖。”槙岛极其自然地道谢,神情里没有夜星觉得应该看到的对自己学生可能是杀人犯的痛心和不可思议。

回收来的五份答案是统一的“王陵璃华子”,写下这个名字显然给各位老师都带来了很大压力,尤其是双手紧握的迈向老年的女性,冷汗淋漓坐立不安,精神状态极不稳定。恐怕平日里这位老师和嫌疑人的接触是比较多的,也相当有感情,才会如此失态。

夜星向等候在外面的教导主任出示了自己的心理医生执照,以精神健康维护的名义,要求给五位老师放假。“今天的事情,为了色相好,就请大家全部忘记吧。回到宿舍后洗个热水澡,服用一些抗压力的药物,埋头睡一觉,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了。尽量不要让自己给学生带来精神污染。请柴田老师留一下,我还有具体事情要问。”


评论
热度 ( 6 )

© 长醉未醒 | Powered by LOFTER